John doe

话痨的图文树洞,无粮无车,请注意避让。

其实最早因为艇团太红,作为一个曾经的装逼犯,是不太好意思说喜欢他们的,还有dire straits、U2,就觉得大家都喜欢耶,自己也喜欢好像很不上档次那样,说起喜欢的乐队嘛必须是平弗joy division门谁地下丝绒石玫瑰星期一cure之类,虫团因为是所有人的入门,不在因为太红所以说不喜欢的行列。

艇很长一段时间在我心里是作为another cock rock的代表,然后,然后当然是我被快乐的打脸了呀,我一直觉得很神奇的就是,明明不少歌词(eg.hats off to Roy harper)配上碾压式riff很符合厌女团标志了,但经过RP的嗓音演绎就传递出完全不一样的味道。



Obama在林肯中心honor和艇4书里提到过诸如,女妖式嗓音,越是像女声的高音部分越是传递出极度的(文化意义上的)男性力量,我想这或许就是原因所在。女性的声音,因为音高,长期被视为没有权威感与力量感,代表着怯懦。男性极为恐惧的事情就是失去自己的雄性特质,包括声音像个女孩。RP在声音与形象上完全解构了这种传统文化定义上的认知,高音如女性般尖细,却传递了碾压式的力量,比他的低音部分,甚至戏仿早期布鲁斯故作浑厚部分,更符合文化定义上的雄性力量。


RP嗓音的特殊可以对比下JP一度合作过的coverdale,以shake my tree为例,coverdale客观来说也是个好歌者,但是唱到高音部分那种挤出来的少女电子音色,简直是I' m a Barbie girl,in a Barbie world……
而RP的舞台形象同样如此,敞胸露怀身着女装,华丽到近乎矫揉造作,妖艳放荡如同肚皮舞娘式的扭动——当然没人家扭得好——多变的手势,包括他接受采访时说话软绵绵轻声细气的调调……都符合传统社会对“娘炮”的定义,而偏偏经由他的演绎,这不再与“雄性气质”起冲突,这可以说是在社会文化意义上对雄性气质重新定义了。
摇滚主张的自由啊打破性别传统符号之类,我一直觉得妈妈属于肉身布道,笑。

图1来自76年在UK的一次采访视频,随手翻拍的。


图2、3来自比尔德奶奶的演讲集:女性与权力。

标签:LZRP
评论(3)
热度(4)
©John doe | Powered by LOFTER